P1030366.JPG    

說好的心得文


不小心一拖就是一個禮拜多

截至今天我已經聽完了五場...

 剛開始聽說國樂節要在新竹舉辦的時候真是又驚又喜

因為當初選來新竹的時候怎麼也不會想到

 會讓我碰上這百年難得一見的國樂界盛事

 剛開始還有點小小抱怨這邊不像台中有那麼多音樂會可以聽

結果一來就來十多場 

每天一場實在有夠過癮XD

 




第一次來到新竹市演藝廳

覺得裝潢不賴 舞台很深 音響效果很不錯

不過真正嚇到了我的昰

前台的的台階竟然可以自動升降阿!!!

方才站在前排致辭的大官們不需要做任何迴避的動作

講完話只要隨著台階下降

就可以很優雅的離開觀眾的視野

後方stand by很久的樂團於是就可以直接進行演出

揭開為期橫跨三個週末之久的竹塹國樂節

將會有總數14場的表演輪番上陣







------------------------------------------------------------------



7/8 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

『民樂雙城記』


不知道是因為禮拜五出去玩的人比較多還是怎樣

今天這場跟前幾場相比起來觀眾明顯少很多

不過後來還是有慢慢補滿

其實自己原本也對南市國沒有抱太大期望這樣

從台下看上去

樂團的編制和前幾場比起來小很多

再看看手上的曲目單

似乎也以中型表演曲目為主

除了八千跟龍鄉以外都是不太耳熟能詳的曲子

在音樂會開始之前一度相當忐忑

不過整體聽下來的感覺比預期要好很多~




開演的前兩首曲子「西北雨狂想曲」「安平追想曲」

作為開場真的是樸實異常

印象不是很深刻

第三首「家鄉的喜訊」開始才是我比較有印象的地方

第一次聽到墜胡的表演感覺很新鮮

墜胡的聲音比板胡要渾厚一些

因為琴身很長所以把位看起來比胡琴忙碌的樣子XD

「家鄉的喜訊」本身是一首非常好聽的曲子

開頭彷彿在聽相聲般熱鬧

處處可感受到河南地方濃郁而親切的故鄉溫情




第四首是今日重點戲之一:「車鼓迴旋曲」

聽說今年昰音樂比賽指定曲之一

網路上竟半點音源都沒有

主辦單位真的好瞎...

於是乎這場就變的很有一聽的價值了

才甫聽完這首 我跟便當相視而笑:

比賽用這首應該會死很慘吧 ^.<

撇開開頭吃重的打擊跟嗩吶不說

中間還用到月琴 殼仔琴 大廣弦這三支就死一票人了 囧

還有中間有點吃重的低音部份

感覺不太好銜接 但我覺得那段很好聽...

然後這首有點給他洗腦

不斷重複的旋律其實還蠻不錯聽的(也是 標題都說是迴旋曲了)

不管對樂團還是對指揮而言都是很有挑戰的曲子

演這首的學校請務必三思




很快來到今天期待最高的「八千里路雲和月」

整體來說演的很不錯!

感覺都有帶到

聽這首的時候內心湧現不少的感慨跟回憶

不過...不知昰不是我對這首的認知有誤 有些部分和我原本所想的有所違和

譬如最開始低音主旋律的部份出來的時候

管子的聲音聽起來好可怕

那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譜上有管子的部份聽起來是這樣子啊

但明明是該有的樂器 我聽起來怎麼反而扣分= =

不過基本上還昰瑕不掩瑜啦

聽的時候一度覺得是容容在拉大提琴XDDD







下半場除了「鬧紅火」跟龍鄉以外

一樣以小品曲目居多

「鬧紅火」「龍鄉狂歡節」一整個顛覆了我對南市國的印象

超有氣勢的啊!

不禁覺得剛剛嗩吶有在偷懶地嫌疑

第一次聽陜北第四樂章「鬧紅火」地現場演奏

笛子劉富吉很強 不愧是俞遜發得意門生

雖然當天聲音聽起來薄了一點

陜北四個樂章真的都很好聽





雖然南市國在一些樂句的處理沒有竹青或是NCO那樣的精緻細膩感

不過今天的選曲跟樂器都有種特屬於南部人的質樸

(就連安可曲「好漢坡」都意外樸素XD)

許多曲子小品但都演得很有小城味道

也可以看到國樂團在台灣的發展真的有很多不同的面向

以上簡單介紹



感謝今天陪我聽音樂會的便當

還有遠道而來的Bago以及我不認識的同梯好友:D










-------------------------------------------------------------------


7/10 新竹市青年國樂團

『蛻變』創團音樂會


這場大概昰從聽國樂節第一場以來我最失策的一場

也不愧昰號稱本屆最熱門的一場

由於昰辦在假日 觀眾從台灣南北四面八方遠道而來

幾乎昰擠爆了整個文化中心

人多到就算手中有票也擠不進二樓或是三樓

而我因為火車誤點而晚到新竹

上半場只得淪落一樓的放映室 還好下半場有空位釋出

音樂會果然還是要聽現場才會有fu

(不過長城演完的時候劉老大很有誠意的還請唐飛到我們那邊向觀眾致意

可以超近距離看到唐峰讓我頓時間熱血有點小小沸騰XD)






或許是上禮拜的南市國編制太小

今天新竹青年團聽起來又有回到原本氣勢宏大的感覺

(看那8支笛子跟10來支嗩吶就覺得很超過= =)

第一首「風城序曲」昰應邀這次國樂節的委託創作

很有氣勢也很活潑的一首 還不錯喜歡

也很難不令人聯想到隋利軍的另外一首大作「東北風」的疾走和熱鬧

作為首演也很適合在這場新竹青年團創團音樂會演出

第二首「長城隨想」還蠻少聽到第三樂章的演出

而且還邀請到中央民族樂團的首席唐峰來協奏

不過大概昰樂團版本聽慣了

有些改回了胡琴協奏的部分有點不太適應




第三首開始是由瞿春泉來指揮

不過今天很認真在聽這幾首沒聽過的曲子

沒有把太多注意力放在瞿大師上真對不起...

「弦上秧歌」似乎是很新的一首曲子

曲式很妙又很跳tone

從頭到尾八度音不斷的高低來回

只聽一次實在摸不太清這首的頭緒

整首意境真的有點難意會 (簡單講就是太外行聽不懂啦= =)

緊接的笛子協奏曲「旋舞女」 根據曲意所描繪得四大美人

分別昰西施的嬌美、貂蟬的驚艷、王昭君的婉約以及楊玉環的華麗

乍聽下還真挺有古典美人的雅韻和些許的風塵味

演出該曲的陳中申昰我久仰多年的笛管大師

雖然很遺憾的是在放映室欣賞完這場演出

能聽到本人演奏也還是蠻感動的~

整首用到大笛、曲笛還有小梆笛三種 真是有夠忙錄



中場休息主持人不免俗的跑出來講些奉承話

有種感覺她一天比一天囉唆的fu




下半場終於有空位釋出得以進場

也第一次坐在演藝廳的三樓

而音響的效果也誠如森森所說 迴音大到一直有翁翁聲在耳邊迴繞

下禮拜還是試著拼回二樓本場吧




下半場的「台灣音畫素描」比較普通

和往常一樣還是比較喜歡第三樂章

最後壓軸的「音詩‧驪山吟」則意外的非常喜愛

擔任本曲演出的指揮黃曉同老師在中國交響樂界似乎很有名氣

80歲老人家了在台上依舊很有風采

給我印象非常深刻...

安可的部份則是將「驪山吟」最細膩的樂章再次呈現

正想著會從哪邊開始演起 結果第一聲下去跟我腦海浮現的旋律一模一樣XDDD

那段開頭優美笛聲繚繞 緊接著弦樂進來以後

層層疊上去的旋律彼此交融又互相輝映

初聽有感 再聽一次就整個愛上




整體而言今天觀眾實在太多了

很難想像到時候閉幕會有什麼樣的盛況

最後今天沒有拿到節目單真的非常殘念...

淡紫色好漂亮的說QQ

以上簡單介紹





感謝今天陪我聽音樂會的以晨 便當

以及同樣從台中辛苦上來的守一學長 小魏學長 婉婷學姊: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