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371.JPG  

7/15 關公台灣首演

為了避免向隅 今天一樣早早出發去排隊~



結果我是候補入場的第一個XD

鑑於今天是盧亮輝「關公」在台灣的首演

又是山西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難得來台演出

想必又會再度引爆人潮





廢話不多說

直接進入這次聽完首演的感想






整體來講

感覺盧亮輝這次編寫的主題旋律沒有以往的那麼突出和媚俗

但是樂章的安排很嚴謹 曲式多變 樂器的編制也很豐富

和弦也是近年作品少有的繁複

雖然免不了有一些以前舊作的影子

但我覺得這首關公讓我看到了不同以往我們所熟悉的盧亮輝




擊樂的部份 我覺得相當精采

但不知是山西鼓樂的特色 還是曲子本身的要求

我覺得強度跟力度都大到有點接近暴力的程度

大概就像當年陳能濟的「大江東去」在台灣首演時的感覺我想?

當然對於喜好這種強烈又有力的擊樂的人而言爽度是很夠的

本來打擊的編寫就是盧亮輝的強項之一

這次「關公」就更是把擊樂solo發揮到一個極致





本來是想要一個一個章節詳講

不過音樂這種東西與其用再多文字堆砌

也不如用自己耳朵感受來得切實吧



「關公」大致上分成九個樂章:

《序》  

《桃園結義 》

《夜讀春秋》

《過關斬將》

《古城相會》

《華容古道》

《水淹七軍》

《思戀故鄉》

《關公頌》





其中個人覺得可聽性最高的昰《桃園結義》、《古城相會》、《水淹七軍》跟《關公頌》

第一首《序》直接點出了主題旋律

爾後許多章節都將會不斷出現

《桃園結義》中間有一段三支嗩吶對說對唱的部份很精采

此外我覺得這個樂章配器的運用相當活潑

後面悲壯的地方則是一個高潮

昰謂兄弟結拜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

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情操

我覺得甚至比後面《水淹七軍》還要令人動容





《夜讀春秋》請到男聲樂家獨唱

並由古箏和蕭還有一些簡單樂器伴奏

個人覺得這個樂章還好

《過關斬將》昰所有樂章裡最熱鬧(最吵)的一個XD

層次也相當繁複 稍有一個聲部辣掉就會慘不忍睹

嗩吶營造出來的馬啼聲很經典





《古城相會》一開始有一隻所奈在台下鳴叫

嚇到不少觀眾

另一隻則在台上回應

彷彿是兩個將軍在經過辛苦長征後終於在古城相會的喜悅

這個樂章很輕快 弦樂的部份我很喜歡

《華容古道》則意外的相當灰暗

不安和焦躁的和弦迴旋在整個空間

自此整個樂章氣氛急轉直下

來到了「關公」的高潮《水淹七軍》

驟然響起的昰行軍般的行板

接著大雨將至 風雲變色

在這裡原本吹管的聲部都變成一排扇子(不知道可不可以稱之為樂器)

於是巨浪捲走曹軍 關公大獲全勝




《思戀故鄉》我忘得差不多了(搔頭

不過最後《尾聲 關公頌》印象十分深刻

十幾支嗩吶與長角鳴聲齊放

氣勢非凡

最後在一陣高潮和熱鬧的主題旋律下作收

全曲到此算是結束了

未來應該很快會有錄音版本出現

有興趣可以自己找來聽

以上昰我個人主觀看法和簡單介紹~






-----------------------------------------------------------


7/16 狂吹猛打

山西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

地點:城隍廟




昰的

這是國樂節當中唯一不是在演藝廳表演的一場

而且表演的地點又熱又小

看的時候還要小心在門邊進進出出的進香團

我以為我來錯地方了

結果還好有看到工作人員在發節目單






在小場地看表演的好處之一

就是離表演者很近!!

昨天關公鬧哄哄的那群打擊手

今天可以近距離一窺究竟

雖然汗流的滿身大汗

不過近距離看表演感覺超棒的




P1030374.JPG  
  



曲目以簡短但精緻的擊樂表演為主

基本上今天表演的曲子我都很喜歡

很熱鬧很有廟會迎神的感覺

「大得勝」「戲文武韻」都很有山西鼓樂的特色

特別是「戲文武韻」打擊的默契之好實在令人膛目結舌

整曲一氣呵成而且非常生動有力



第三首的古箏獨奏「戰颱風」

前段描述上海人經常與颱風正面搏鬥的場面

展現浙江箏派華麗演技

後半段則一改前面的激情

旋律婉約而優美 我很喜歡



P1030372.JPG  


笛子協奏曲「五梆子」曲調也是優美明快

這首到後半段笛子跟著樂團一起狂飆

聽起來很有快感XD





第六首「滾核桃」

一開始聽美麗的大陸女主持人講滾「河套」(大陸口音)

還想說是要滾什麼東西?

看節目單才知道原來是核桃= =

這首真的很跳躍 超有趣的

鼓聲不時模仿核桃掉滿地時喀拉喀啦的聲音

打鼓的大哥表情好豐富XD


  

錄起來的這一段沒有很精采 有點可惜






琵琶獨奏「十面埋伏」時我完全被擋住了

沒有什麼印象

接下來有印象的就是新竹青年國樂團演出的「神調」

這首我聽下來覺得相當震撼

而且距離真的很近

還可以感受到他們年輕氣盛且充滿熱血的氣場


P1030378.JPG



P1030381.JPG

打鼓的男生很酷XD


P1030385.JPG



P1030388.JPG  





昰說演到這首的時候

我就偷偷混到他們工作人員裡去了

所以可以看得更清楚一點



最後是嗩吶協奏曲「喜酒歌」

王高林親自演奏自己寫的曲子

非常熱鬧而且可以和觀眾一起同樂的一首

中間放了紅桌跟一瓶高粱

還真的當眾飲酒

這首我覺得娛樂性真的很高XD









短短的一個小時就結束了這場音樂會

雖然很熱但聽得很爽

吃完中飯還要來去趕下午的場次

以上簡單介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