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480.JPG  
7/6 追竹夢響

臺北市立國樂團附設學院國樂團



前兩場沒有跟到

所以覺得上一場的音樂會已經是好幾天前的事了

乍看下以為是今天是北市國的表演

仔細看了節目單才發現原來是去年年底新成立的「學院團」

最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新生代樂團成立

是否標示著未來能夠有越來越多的國樂人才

能夠以國樂為己業而不再是副業

能夠有足夠的保障做為人生職業的其中一條選擇?

一些小小的想法在我心中掀起一小片漣漪





今天這場「追竹夢響」其實是包含在北市學院團今年巡迴音樂會裡的其中一場

同時也是今年5月才剛結束創團音樂會後的第二場音樂會

資歷很年輕但是集結了許多台灣著名音樂學系畢業和應屆畢業的學生

聽起來水準應該相當不錯

翻開來run一下曲目

發現都是樂章形式的大曲子 內心小小讚嘆了一下







「東北風」

很喜歡鍾耀光詮釋這首的方式

速度稍微快了點 不過樂隊演出不紊不亂

尤其是中間慢板各聲部的音色都呈現得很有質感





「陌上花開」

第一次聽這首現場的演出

非常炫技的一首曲子

其實我聽不太懂這首表達出來的意境

但是笛子演奏家很年輕卻吹了一口好笛很令人讚嘆





「千禧樂」

這首有三個樂章

吹打樂的部分很令人印象深刻

從這首開始我第一次認識到鍾耀光的作曲

風格大器但也不失優雅

樂曲平衡感很不錯

雖然對鍾耀光作品不是很熟

但我感覺已經開始喜歡上聽他的創作






「蓋雅涅 芭蕾舞組曲」(選段)

這首是由鍾耀光重新編曲重新用國樂的形式表現

初聽起來完全不會讓人感覺有任何違和感

曲調非常活潑有趣

坐在位子上也覺得好想跳舞!XD






「快雪時晴」




「抒情變奏曲」

一點都不抒情的抒情變奏曲

本曲也分成了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旋律優美但是哀傷

整首曲子都壟罩著這樣有點淒美的滄桑感

第二樂章稍微輕快活潑一點

但是到了第三樂章氣氛再度急轉直下

情緒充滿激昂與奮起

最後在華麗悲壯的曲式下收尾結束

整體說來 抒情變奏曲超越我預想的感動

昰一首感染力強 表現力極豐沛的民樂作品







因為記憶久遠很多細節都忘的差不多了

這說明了所謂的心得文

真的是一刻都拖不得

7/7還在難產中阿...(抱頭

以上簡單介紹~





感謝那天陪我一起去聽的便當:D










---------------------------------------------------------




7/7 英雄青少年

國立交通大學國樂團

新竹市立青少年國樂團





7月7日那天以晨跟便當突然跑來我學校找我

嚇我一大跳!

而且我身上還穿著制服...

總覺得很不好意思XD

晚上還去吃了飯後一起去演藝廳排隊進場





負責上半場表演的是交通大學國樂團

在音樂會開始前得知有不少原韻的有上台幫槍

結果原韻的去了大概有十來個

還有以前高中國樂社的學弟...

幾乎快三分之一的是槍手來著= =

上半場的曲目都非常平易近人

「羽調」「傜族舞曲」還不錯

演得最好的應該是第三首「杵舞石音」

這首雖然不長

但我覺得要演得好聽不太容易

我很喜歡這首的金石之聲

擊樂跟樂團配合得很有默契

是說鄭堯仁的嗩吶不管到哪裡都很好認




第四首「夏」就有點...

感覺後半段水準還算中上

但是前段我不懂指揮為什麼會把這部分的速度放這麼慢

尤其到後面胡琴跟笛管加進來以後就越來越混濁不清了

是比較可惜一點的地方






很快來到下半場的部分

劉江濱指揮帶領的新竹市立青少年國樂團

「茉莉花」的樂聲一出來

整個氣場都不一樣了

我好像第一次覺得「茉莉花」原來可以演得這麼好聽...

「童年的回憶」好像有敲錯音?XD

這首也是熟到不行的曲子

竹少青把這首演得好甜




錢兆熹寫的「天山狂想」是很有名的鍵笙協奏曲

吹奏者好像是便當以前的學弟?

這首運用非常多高難度的吹奏技巧

曲風也很有新疆民族慶典的味道

而且十分的炫技

每次聽都覺得演奏者應該都不是普通人吧= =





第八首嗩吶協奏曲「正月十五鬧雪燈」

這首的粗曠奔放完全展現出嗩吶的東北特色

第一次現場聽這首演奏

不過演奏者似乎非常非常的緊張

好像還一度吹不出來

心裡默默得不停替他加油

還好後半段平安無事的結束了

人有點傻呼呼的

吹完直接往後台走還被劉江濱老師當場打頭XD








最後的兩首大曲子「飛天」「長城隨想曲」

雄厚而強大的弦樂演得非常好聽

竹少青給我的感覺是各聲部良好的平衡感

以及很有質感的音色

聽他們的演出是一種莫大的享受

以上簡單介紹




感謝那天陪我去聽音樂會的以晨還有便當:D



P1030362.JPG  










----------------------------------------------------------



(該文完成發表於7/18晚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