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退伍剩餘100天, 剩下8726360秒, 目前任務達成69.85%






此刻只有噗浪上的香蕉人可以表達我的喜悅~




當年大學畢業的同學們都已經在最後一個月休退倒數了

想到就真不是滋味

今天的破百有稍微撫慰到一點我的心情






從今年一月底下單位以來也將近七個月多

時間真的過很快

在新竹有太多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雖然必須每個禮拜趕區間車回家

想來自己還是挺幸運的

沒有遇到太會刁難我的上司

也沒有太多不合理的對待






(文章很長請慎入= =)




我所服役的單位 新竹市科園國小
是一間很小很小
小到沒有操場的小學校
這間小學雖小 每個月卻都有除不完的草
剛開始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早上六點起來站導護
導護站完就順便去附近買早餐吃
(這邊什麼沒有不過早餐店超多 每天有四五間可以選擇)
通常我就拎著包包還有當天的報紙跟早餐直接帶去辦公室吃了
在辦公室有個我自己專屬的位子
不過在之後接了文書的業務便被迫移位了





文書的工作是在我剛進去不久就突然接到的指令
原本以為只是輔助性的工作
實際做了幾個月後才知道學校實際上就是把整個文書業務交給我了= =
做熟了以後覺得還可以勝任
直到最近交接了才發現我平常在做的事情有這麼多這麼繁雜
(習慣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
大致上就是每天負責收發公文
把公分分類後再分給各處室
這也是經常會有爭議的地方 常常會有文被推來推去...辦公室常見的"推文文化"
文量的多少通常決定著我幾點可以離開辦公室
因為就算鋤草除了一整天
公文還是得當天收發當天送...
分文其實不會很累
累的是要經常周旋在各處室組長與主任之間(笑)
其實我也蠻感謝當初讓我接下文書這個職務
讓我在短時間內可以跟許多主任老師們混的不錯熟






公文分出去後會再回來
這時候就要負責歸檔和建檔
這是文書最繁複累人的工作之一
常常一做就是好幾天
在處理公文的相關業務之餘
也常常有些突然間插進來的臨時交辦業務
譬如臨時需要負責打一些文案或是報表
不知道怎麼打也必須自己學著打出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陣子總務處因為績效評鑑忙得整間雞飛狗跳
而不懂業務細節的我
就只能負責整理和編排堆的像山一樣高的備審文件
原本想說只是用photoimpact設計一些封面和夾頁而已
沒想到整個做完下來我竟然設計了52張封面、26種分頁
還有不知道多少本的側標
記得當時把每本都編排得漂漂亮亮的
工作完成時的成就感真是難以言喻







其實文書的工作只是勤務內容的其中之一
真正花去我大半時間處理的事整理學校環境恨班級修繕等工作
雖然這些工作大部分都有事務組長在幫忙
但是舉凡像是除草割草、修剪草木和整理生態池
還有遇到學校活動要幫忙搬運重物等
都還是經常會讓我一天內換好幾次制服
有時候就乾脆穿便服下去做事了
通常早上除完草要到下午才有力氣開電腦打字






到了文書業務交接之後
事務組長對我的虐待就愈發變本加厲(誤)
暑假的校園巡檢可以說是考驗我這一個學期以來學了多少東西
每天修水管木櫃桌椅跟維修馬桶換裝燈管基本上已經不太難得倒我
當然每次跟著事務組長下去做事的時候
我還是覺得自己還要學的東西還好多
每碰一樣就多學一樣
這樣的日子雖然勞累
其實也不算太過於沉悶






(比較賭爛的是每次有新工作都是不考慮我手邊的情況直接下達的
做事不按理出牌讓人難以安排工作的先後順序
工作內容細節經常都講不清楚
還有總是用那種信不過我的口氣在跟我說話
天曉得我離開之後有多少事是必須他自己來做)





*




雖然偶爾會小小抱怨
不過平時也不乏會有些好事發生






總務主任是個對我很好且精明能幹的女上司
和我說話時總是笑臉迎人
我平時不會有什麼太多要求
不過當我有需要請假之類的基本上幾要有說一聲都不會有問題
也很關心我的生活起居
有時也會與我討論一些工作上的應對和家裡的媽媽經(笑)
心情好的話
冬天的時候可以期待下午桌上會有一杯主任親手泡的咖啡






兩位工友阿姨對我也不錯
雖然兩位私底下不太合XDDD
(常聽他們兩個跟我吐對方的槽 聽久了也蠻有趣的)
常常有吃的喝的就往我桌上放
其實我很想推但都推不掉
只好默默就接收了...


學校有個代課男老師
大概才大我幾歲
也經常對我很好
好到我有點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只能說因為他的幫忙
讓我暑假期間省下不知道多少飯錢


(只要有人送我吃的
大概都會被我認定為對我很好的人
真是糟糕XDDD)


學校許多老師也經常和我攀談
雖然我只是偶爾去他們班上修東西
平時不會有太多的交集
有機會聊到天的時候她們都會給我很多步入社會後的一些方向與建議



我平常很喜歡跟著教務處跟輔導處辦研習或是一些活動
通常不太會讓人累到
而且只要有好處通常都不會讓我少拿
當然沒有一定的付出的話也不會得到這樣的回報
暑假曾經有一兩個禮拜不在總務處的日子
真的很快活XD





*




說真的不管在這邊生活多久

我都很難喜歡上在新竹的生活

當然最主要還是沒有機車實在太太太不方便了

搭公車搭得比本地人還勤

平常只要是騎腳踏車的地方我也會用騎的騎過去

連我都很佩服自己






晚上的時間我通常都可以自己運用

天氣許可我會去學校後面的靜心湖慢跑運動

夏天會去附近游泳池游泳

靜心湖是下來單位後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假日天氣好的話我就經常自己拎著一本書跟相機到湖邊吃早餐

湖邊景色之美是任何一個市區都已經少有





說到湖就不能不提到清大的湖景

清大的湖也很棒

偶爾待幾本書 去買個SUBWAY 還有一杯好喝的咖啡坐在湖邊

就覺得人生怎麼可以幸福成這個樣子

真的不誇張

因為出社會以後誰也不保證還能保有此閒情逸致

即便只是在悠閒的湖邊吃個午餐也好





順便一提冬天我都是窩在附近麥當勞喝熱可可看書






吃過晚餐以後我通常都往圖書館跑

因為一些因素讓我經常不是很想待在警衛室後面的小房間裡

清大跟交大的圖書館我都很常去

很幸運的是這兩間圖書館只要在門口換證都能讓一般社會人士進去

即使是期末考期間也不會坐滿真是神奇...

在圖書館看書是很享受的事情

我很遺憾在大學期間沒有好好培養起閱讀的好習慣

學生時代其實是最有時間看書的

現在有興趣想要好好看些閒書的時候

卻發現時間已經不像學生時期那樣的充裕







我覺得我在服役這段期間最大的改變

就是學會如何"閱讀"這件事













破百了

要退伍了

也終於要開始面對社會職場了







但願接下來的99天能夠就這樣順其自然的好好離開這裡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