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聊聊在這邊工作的一些心得

文長且無聊請慎入






到上海來也過了將近兩個月半

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老實說我做的不是很快樂

不光是生活環境上的不適應

工作業務的內容 同事之間的相處等

還有很多事情必須去面對和思考

現在想來剛在上海的第一個月真的是我最開心的一段時光

多虧了有以前認識在這邊交換學生的逢甲學姊

讓我在短時間內快速的認識這個陌生的地方

這個如果我沒有因為工作的機緣 我可能一輩子不會想深刻去瞭解的城市...

透過飄飄學姊也認識了博學多聞的查大哥跟復旦大學的何學姊等人

這些奇妙的緣分在我心中佔了不小的地位

我由衷感謝他們



 




也許是一開始有熟人陪伴

我一度以為我很快就能適應在上海的生活

現在看起來情況雖不算糟

但還是讓我感到不小的壓力

始終覺得自己不太融入這個環境

映入眼中的盡是自己看不慣的人文風景

亂隨地吐痰 亂鳴喇叭 餐廳服務態度普遍不佳

甚至還有人隨地小便

大陸腔跟簡體字稱不上喜歡但還可以接受

天氣太冷可以多穿兩條褲子

物價很高就想辦法撿便宜

吃的不安心就自己燒菜








最近常在思考當初答應來上海是不是也只是某種逃避

逃避家裡的期待和壓力

逃避自己沒有實力虛有其表的事實

逃避面對這個社會的競爭與考驗

也拒絕承擔自己出來面試找頭路的風險

沒有工作在賦閒在家的感覺真的很痛苦

去年還沒退伍那時

我就已經很受不了家裡那種氣氛

何況有許多人找不到工作不得已在家待業大半年

光是想到要面對父母跟親友的壓力我就快喘不過氣了

 


但是逃避以上種種原因跑來上海也沒有比較好過

講那個一點 的的確確是因為有那麼一層「關係」

我才能毫不費力的進入這間披著美商外皮的陸資公司

從這層關係得到好處的同時

我也不禁覺得自己似乎是從小到大

真的一直都走在父母幫我決定好的路

在這條路上我也不知不覺失去了勇於承擔責任的能力

不懂為自己的人生著想

也不知道自己該走向何處

很多人都說出去闖闖見見世面

也許我現在看得真的太少了

但我始終覺得自己心中的這份迷惘沒有隨著日子減少

反而不斷在增加 





自己為自己做決定

為什麼是件這麼困難的事情呢?













工作方面目前都還處於在摸索的階段

所以有些東西不能把話說死

也許很多東西再過個半年我會有很大的改觀也不一定



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八點半去公司

中午在食堂吃飯

下午五點多就可以走人

能夠準時上下班這方面我覺得是比大部份台資還要好一點的地方

下班就是下班

也不用刻意做樣子給上司看

除非是年關將近公司趕出貨必須下生產線幫忙

否則一般沒有什麼事需要忙到要留下來加班 

加班也能夠言正明順的要求公司調休或是加班費 

這點倒是蠻人性的 




跟大陸同事處不太來 沒有什麼共同話題

中午吃飯我都是一個人去吃 

大部份時間也都是獨來獨往

有時候一天跟辦公室的人說不上兩句話是常態

這是我覺得比較辛苦但久了就覺得也沒什麼的地方

如果牽扯到業務方面的對話倒是沒太大問題...





最辛苦的大概就是工作的內容了

我是到了最近才搞懂PM究竟是怎麼的職位

原本想著就是負責專案管理

沒經驗的話頂多就是助理

沒想到這職位還真不輕鬆

一方面是作為客戶和生產部門之間的橋梁

必須掌控好材料入庫、生產時程、出貨驗貨等時間

也必須自己下訂單 check報價與所有製程 

確保每一步能如期完成

在一個工廠組織哩

PM必須是能夠掌控大局並協調各部門與扮演客戶窗口的角色

這麼重要的一個職位

也難怪在台灣國內科技產業裡的PM起薪都相當優渥

但也因為如此

對一個涉世未深見識鮮少的社會新鮮人的我而言

所感受到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巨大...





另一方面我感到頭痛的

就是要英文書信來往的部分

天曉得我開始一頭鑽進日文領域之後有多久沒再碰英文

一開始看到那些英文商業書信真的很想死

專有名詞很多就算了

我的英文能力幾乎退化到一個包含兩個以上的子句就看不懂的慘況 

真的是完完全全的看不懂...

無法領會書信的內容是件很頭痛的事情

還好有把英文文法跟商英用書帶過來 

在經過兩個禮拜的陣痛期後 

目前已經差不多恢復到大學聯考時的水準

最新的難題是要回復給客戶信息

寫英文書信比讀懂英文書信還困難好多

我幾乎一點sense都沒有

幾乎是寫一封就被主管退一封 

主管人還不錯 很有耐心教我

但也常常被他酸到我不知該笑還是裝作沒聽見





 

具體的生產流程我還是不算很清楚 

接下來美國的訂單近來就要開始把皮繃緊

免得連自己落到死無全屍

台灣的親友要來收屍都不知從何收起







想談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先聊到這裡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