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返台前夕

更新一下這個系列文章 


 

如果說前兩篇寫的是在對岸生活的心理建設與前置作業
那麼這篇才是在上海工作真正挑戰的開始 
一直以為自己是很能夠適應環境的類型
其實不然
在外地工作畢竟不比台灣
要讓心理狀態跟得上外在的變化
不是一件隨便說說就一蹴可幾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
為了能夠「適應」上海工作這件事情 
我其實歷經了兩個階段 




頭三個月是適應在上海的「生活」



和許多人一樣 我想只要語言溝通上不是問題 應該就不成什麼阻礙吧
不過實際住上三四個月之後 
我卻覺得要能夠打從心底接受自己居住的環境並不容易 
即使是一切看似步上軌道的現在
要我打從心底喜歡上海這個地方還是挺難大聲說出口
我不得不佩服那些在語言不通的國家工作的社會人士或留學生
他們所面對的挑戰不知是我現在的多少倍
我其實說不上來很難適應的點是哪裡
或許是內心冀望安定的個性使然
希望就算在外的生活也能保有跟在台灣生活一樣的安定感
不過事實上是不可能的事
(不然好好的地方不待特地跑來上海幹嘛)
所以打從一開始我的心態就應該有所調整也說不定 







生活適應的階段順利跨過去了
緊接著(也同時在進行著的)是「工作」的適應




我實際開始接下PM業務也不過一個多月出頭的事情
兩個月不到的時間裡
在在顯示出我在台灣的時候是多麼缺乏歷練
過去我曾因為工作上遇到的種種瓶頸而感到無力
不過仔細想想 這畢竟是我離開校園出社會以來的第一份工作
並不是想要給自己找台階下
而是就一個菜鳥而言
要短時間內讓自己的心態跟上職場的腳步
實在不是件輕鬆的事情
從剛開始光是跟一個國外客戶來往郵件就天天皮皮剉睡不好
到現在能夠與客戶侃侃而談甚至同時兼顧幾個國內客戶的業務
雖然要做到能讓人稱職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不過對於能走到現在的自己
我還是很想對自己說聲「辛苦了」 







上個帶我熟悉工作的PM已經在上周離職 
這似乎意味著真正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 







雖然過年的時候有短暫回台
不過對我而言明天才是實質意義上第一次的返台休假 
休假期間公司仍有許多業務沒辦法完成
因此我的擔心其實多過於期待

 





--------------------------------------------------------




以上

是我上次回去之前匆忙寫下的第三篇文章

結果回去玩的太爽 回來工作又太忙

一時間完全忘記了有寫這麼一篇文章的事情= =




不知不覺已經做滿五個月了

工作方面沒有太大成長 到現在也仍舊經常出錯

要能夠獨當一面面對客戶

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畢竟現在的我再與客戶對峙的時候

還是掌握不到語氣與情緒的表達的要領

不清楚該透漏給客戶多少情報 或是該從客戶那邊取得多少訊息

要怎麼談價錢才能夠對公司最有利、又能讓客戶心服口服接受我的報價
 
其實不光是面對客戶

就是在生產線上掌握所有生產狀況

或是解決生產機種的時候所發生的問題

我就已經筋疲力盡





我究竟適不適合商業職場的人生?





我究竟能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