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30622_081859  

    完全沒有想到這個系列還會有續篇。

    依照我的拖稿成性,這裡要有新的文章還不如等待奇蹟降臨吧XD

    每次登入痞
客,都在感嘆距離上次好好寫篇文章又過了多長時間,才剛滿二五還談不上跨過三十就已經開始感覺初老。當年的菜鳥也早已漸漸成了老鳥,雖說在這個業界裡還是很菜 (大概相當於從菜渣進階為菜尾的等級


    回過頭看前面幾篇其實有點不知道過去一年自己到底在想些什麼。如果再往更前面的文章看就發現這24年來都有點不知所云,讓人很想拉開選單直接砍掉重練。但是很遺憾人生畢竟無法重來,有的人天生就是不需要付出這麼多成本就可以到達那樣的高度,所以我想這25年就是我的機會成本,在花費如此漫長的時間以後,終於自己也來到了某種高度的里程碑。然而距離真正的終點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一切都只是起步,奮鬥才正要開始。

 



*


    進入2013年以後最大的改變之一,大概是這陣子又開始找回了寫日記的習慣。國中有段時間,老師規定每天在聯絡簿空格的地方寫下今天做了哪些好事說了那些好話,很典型的那種好人好事專欄,起初讓班上很多同學都受不了,不過大概老師每天看也很乏味,漸漸也不太侷限內容,大家就開始天馬行空。其實是可以幾句話就打發掉調的例行公事,但我很喜歡每天都把空格填得很滿,雖然經常花太多時間在上面,但是回想起來那些年寫札記的日子,是黑暗的國中時期裡我少數覺得開心的一段時間。儘管大部份文章的內容既空洞又中二,但是對文字的依賴總讓人感到安心。



*



    在待了將近一年半左右時候,我驚覺我在上海其實沒朋友,雖然跟公司同事都處得很好,大家也常互相幫忙,平時也不乏分享一些點心名產,但是認真說起來我確實沒有社交圈可言,但很奇妙的是我真的覺得孤單寂寞其實也就剛來那一兩個月,過了那個階段就完全沒感覺了。我偶爾也蠻嚮往像阿桑唱的那首「葉子」一樣,不管是吃飯旅行還是看書寫信,都練習著與自己對話與自己談心,但事實證明這種假文青的生活方式不太適合我,真實情況是回家前買幾罐啤酒,心情好的話會偶爾下廚做幾樣自己喜歡吃的菜,洗個澡之後開了電腦就是啤酒配動畫日綜外加美劇日劇演唱會DVD等,其餘時間就是上網然後睡覺。天氣真的不錯我可能會去散散步,如果我決定要出趟遠門,那恐怕是到了發現在不看看外面的世界就要人間蒸發的地步了...


    總之我在上海的生活,應該跟很多人嚮往的那種可以認識到各種外國朋友的國外生活有不小的差距。(攤



*



    這兩年在上海和台灣之間一來一往的過程裡,每次的返鄉和與老友們的再會都讓我感觸良多。在台中工作和生活的朋友一年比一年減少,在台灣停留的時間越來越短,儘管自己很努力在維繫著也還是慢慢和自己過去熟悉的生活圈拉開了距離。


    我感覺到我留在台灣的那一部分其實已經停止前進很長一段時間,所有過去的美好的、快樂的、悲傷的和痛苦的都被我留在這裡,我對「台灣」的情感實在是過於複雜,熟悉的親友和食物雖然讓人感到放鬆和安心,但是感情、未來等無形的壓力,以及令人日漸擔憂的大環境也同時窒息得讓人想要逃避。離開之前我其實都默默希望著,期許將來的我有足夠的勇氣回來面對一切,怎知每次回來對自己的失望卻不減反增。最後我終於察覺到那樣的一天或許不會到來,因為不管什麼時候,我們都應該必須做好準備去面對人生中的任何時刻,因為那就是所謂的現實。不管是在台灣還是上海,都應該是如此。


    但不可否認的在台灣的時候,不清楚是否是因為在休假的緣故,感覺自己在各方面都遲緩了下來,那股在上海時的衝勁和思考的跳躍力都大幅下降,至今我還搞不懂為什麼會有這種反差,這種狀況在回到工作崗位一兩週後又會慢慢恢復。太容易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是我一直以來很難克服的缺點,要能準確切換過來或許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自我磨練吧。



*


關於PM


    一年半下來不敢說有實際作出什麼成果,倒是真學到了不少東西。


    一般來說公司應該會希望一個準PM在熟悉過公司產品和所有作業流程,並且實際跟過幾個案子再投入實戰,以確保工廠的運作和產品的品質。畢竟PM在公司裡應該是要站在一個高度上面全盤主導整個案子的進行,像我這樣得一張白紙,學習力不足又沒有什麼工作經驗,想必給公司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吧 (如果我是老闆基本上不會想用...)。


    雖然做得還不是很好,不過做著做著確實也做出了一點興趣,希望今後在PM這一塊可以掌握到更多技巧。不過每次趕貨的時候都還是很想死就是了




*




感謝我所有的好友,不管在哪都能讓我感受到你們百分百的關心和熱度。因為你們,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可以回去的地方,所以再苦我也可以咬牙撐下去。

再苦,也可以為了你們咬牙撐下去。





最後特別感謝阿軒,就算走到世界盡頭,只要Skype沒有滅亡,就沒人阻止得了我們上線。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