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



被打了一記耳光似的



這是婉婷學姐下的標題

形容的真是貼切








1/6早上

我交了歷史與人物的報告

同時迎來這學期的最後一堂課

其實陳以愛老師上的每堂課

都豐富到可以打好多的心得

在這學期的每堂課中

我經常都在想

以愛老師給我們好多東西

我吸收了很多

聽了很多 也很有心得

但越來越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有時候她想給我們的太多太多了

我除了不斷的讚嘆和反省

卻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做的是什麼

面對歷史無數的教訓和前人的的豐功偉業

它們像一股巨大的海嘯向我內心席捲衝擊而來

卻從來不知該如何是好









然後在那天的課堂總結

我的疑惑有了些了方向和解答







那堂的總結真是精華

因為過去介紹與中國近代相關的歷史人物

全都在某些重要的時間點連結起來

從甲午戰爭到八年抗戰

從辛亥革命到中共成立

從新生活運動到十年文革

中國近代的學術文化在蘆溝橋事變被迫

歷經戰亂的侵擾摧殘

文革的全面打壓

然後到了1980年代 開始有人重新審視過去的學術研究

20世紀末再度受到重視




2009年的今天

透過以愛老師 我們得以了解

並重新正視那些中國近代的學術精華





然而這些不單單是這學期的通識課裡

我們應該學到的東西






在歷史洪流中

以愛老師讓我們看見了文化傳承的痕跡







文化傳承

什麼是"文化的傳承"?

文化對我們很重要

但若不去讀它 不去了解它

"文化"就不存在你的認知裡

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如果沒有人去認識 去了解

文化就死了






而傳承的關鍵

就在於"你"本身

"你"決定了文化傳承與否

接受或是不接受









我彷彿既無知又傲慢的活著

對自己所存在的一切和環境一無所知

對於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








我不只在這堂通識裡有幸認識到那些歷史人物

還了解到了"人"何以活著的價值所在







我想我真的上了一堂課

是在東海以外其他地方學不到的

打了很多但無法概括這堂課所學到的東西

以愛老師的課真的可以去聽聽看

如果你能從中學到什麼的話

那對你而言將是可貴的人生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