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歌單+不負責簡評

第一次弄排得有點隨便





ZONE - secret base~君がくれたもの~


因應畢業季的來臨想放點應景的歌曲
日本的畢業歌曲真的很多很多
所以下面就介紹一些最近比較常聽的曲子


說到與別離有關的曲子
就會直接想到ZONE的這首"秘密基地~你給予我的一切~"
歌詞和PV貌似在很久以前有分享過 見此
聽著這首曲子時
總是包含許多各式各樣複雜的心情
音樂 最終是因為與記憶有所聯結
所以才會令人感動吧
有時候聽著聽著因為想起太多回憶
聽不下去直接關掉的情形也是經常會有XD
邊聽著歌詞 腦海中邊浮現出了你大力揮手說再見的樣子
每次聯想到這樣的情景都會經常不能自己

此曲紀念即將要畢業的學長姐們
也給一個即將離開此地到其他地方去的朋友
希望你們在這之後的旅途也會很順利
也會過得很快樂









浜崎あゆみ - 卒業写真

這首曲子收錄在2002年的抒情精選
原唱是很有名的日本長青女藝人松任谷由實
我的手邊並沒有她的專輯
不過ayu重新翻唱的這個版本我也很喜歡

松任谷由實的"卒業写真"在日本
就如同台灣畢業時時節都會唱的"萍聚"般的受歡迎吧!
這首寫給畢業生的歌曲
其實也隱含著對自己人生態度的回顧和對青春時候的自己的反思:

"隨著人群 我逐漸改變了我自己
你時時在遠方指責著這樣的我"

"請你別忘了當時你的生命態度
你就是我的青春"


畢業
意味著人與人之間的別離和祝福
同時包含著一個階段的結束 和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走出校園
或許也將面臨一些改變
也無法再跟學生時期一樣地青春熱血了
和自己的青春的別離 也可說是一種別離吧!
"卒業写真"的蘊含了較多關於這方面的反思
同時也期許著未來出了社會 不管何時何地
都莫忘初衷








レミオロメン - 3月9日
3月9日

日本的畢業季是在三月左右
這時候就會經常聽到很多感人的歌曲在校園裡傳唱著
譬如尾崎豐的"卒業" 井上陽水的"少年時代" 松任谷由實的"卒業写真"等
レミオロメン(Remioromen)的3月9日是近年來很受年輕一代畢業生歡迎的一首
溫暖的歌詞和旋律不在話下
但近年來能廣為學生傳唱或許也受日劇搭配的影響
學生們一同合唱此曲已經成為了每年畢業時節的定番









Mr.Children - Sign


會選這首曲子完全是我個人的喜好
因為此曲搭配日劇"橙色歲月"帶給我的影響實在太深遠了XD
歌詞並非描寫著畢業的離別與傷感
但是聽到這首Mr.Children的"Sign"
總會讓我想起日劇中的5個大學生的青春往事
同樣是大學四年級的他們
面臨著畢業之後的社會壓力與求職的恐慌
追求夢想和降伏於惡劣的現實
是所有大學生要共同面對人生的殘酷的選擇題

我很喜歡開頭intro部分的鋼琴旋律
透露著冬日溫暖的青春氣息
Mr.Children的每首歌曲意境的成功
在歌曲的ntro就足以見真章
歌詞也是我很喜歡這首歌曲的部份之一
完整版本見此

"即使只有一丁點 那光亮也能照亮心田
一定得要好好守護啊 我們如此發誓著
相逢邂逅的一切 傳達給彼此的Sign
每一個都別錯過啊 以後就這樣一起生活下去吧"









Angela Aki -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手紙~敬啟 給十五歲的我~)



Angela Aki去年創作的這首曲子實在太紅了
到了2009年的今天仍受到許多國中學生的喜愛
Angela因為在家中發現了一封15歲時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一封信
因此產生了創作此曲的動機
雖然標題寫了15歲
其實是適用於各個時期的我們

再多的言語都不如歌詞直接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很值得一聽再聽
靜靜的為自己人生思量


"敬啟者: 此刻 讀著這封信的你
現在在哪裡 做些什麼呢?"
      

"十五歲的我 有著無法向任何人訴說的煩惱      
如果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的話  
想必一定能坦率的說出口吧"


"此刻 快要認輸 快要掉下淚來
彷彿下一秒就要消失的我          
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前走呢?       
只有一顆的心   
不斷的破碎、崩壞
在痛苦之中 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 








RURUTIA - Lost Butterfly












這位也是我近來的新歡
為了去了解她的音樂
我在2個月內聽完RURUTIA出道8年來所有專輯
只能說RURUTIA的歌真的都是高品質保證
屬於好酒沉甕底型的創作型歌手
她的音樂真的很棒
不過行事相當的低調
似乎除了音樂以外沒有其他了解她背景的途徑
這首"Lost Butterfly"(迷失的蝴蝶)是比較廣為人知的作品
夢幻華麗的編曲和有如嘆息般的歌聲
強烈吸引我的注意
未來歌單裡應該會固定有幾首她的作品
但願各位看官們會喜歡!












JUJU with JAY'ED - 明日がくるなら
(假如明天到來)


聽到一句歌詞 淚腺就想要潰堤
我可能不太適合分析音樂之類的東西吧
因為太過感性XD

"假若明天到來,我甚麼也不需要,我只要一直對著你笑,僅此而已"

JUJU近來在日本的人氣有水漲船高的趨勢
在"君のすべで"上位之後越來越受矚目
這首同樣走R&B的featuring songs路線
旋律確實相當動聽
JUJU有點悲愴的唱腔很有味道
和JAY'ED的聲線搭配效果也不錯
整首集合了許多感人肺腑的要素
不過我的死穴還是"さよならは 言わないでおくよ"
(不要準備說出口似的對我說再見)
這一句
第一次聽完現場都想拿紙巾了orz









BENI - Kiss Kiss Kiss


BENI曾經以安城良紅的名字在SONY活動過一陣子
去年成功移藉avex(日本艾迴)後
在今年4月推出個人首張單曲"Kiss Kiss Kiss"
抒情兼有點輕快的R&B balland曲風很適合BENI
有點類似青山黛瑪和JYONGRI的風格
也因為以上這幾位的聲線都像到不行的緣故
不仔細聽的話還聽不太出來是誰的聲音XD
曲編本身還蠻平板沒有太大起伏
很適合清閒時候拿來聽聽放鬆心情











中島美嘉 - Over Load


中島美嘉的最新單曲"Over Load"
久違的行板快歌的節奏有點類似前年"LIFE"的感覺
但是編曲較"LIFE"流暢也較分明
intro的電子音效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多變化節奏感的鼓編很值得特別留意

Mika似乎很久沒有唱氣勢這麼神采飛揚的歌了
歌詞本身意義很正面積極
聽完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然後MV有讓人感覺到有幹勁的女人是美麗的這樣XD










加藤ミリヤ X 清水翔太 - Love Forever


從去年開始已經聽了不少男女對唱的歌曲
日本對於互相feat歌曲的手法真是樂此不疲啊!
在眾多男女featuring songs當中
這首"Love Forever"的快節奏情歌卻又實屬難得
本人對於快節奏的R&B情歌毫無招架之力XD

整體給我的感覺其實很平板
加藤ミリヤ和清水翔太互飆歌藝也不算特別精采
不過琅琅上口的旋律很得我心
整首歌詞最有感覺的是第一句

"能夠和你相遇真好
雖然很悲傷
但還是覺得能遇見你真好"


兩位都是20歲出頭年紀相仿的歌手
也都是我近來很喜愛的R&B創作型藝人
能夠擦出的火花應該不僅止於此吧~










KOKIA - うす桃色の季節
KOKIA∞AKIKO~balance~

上上個月就有介紹過KOKIA這首歌
不知為何覺得很符合現在的心境
就很隨性的選入了歌單
歌詞見此










柴田淳 - なんかいいことないかな


最近突然喜歡上的女歌手
感覺這句話自己很常掛在嘴邊
想起自己偶爾也會"あ~なんかいいことないかな~"
(啊~總覺得沒遇到什麼好事哪)
看到曲名在聽了這首歌之後
不經意的讓人會心一笑

其實柴田淳有許多單曲都是帶點沉悶和憂鬱氣氛的
反而是專輯曲比較能聽見稍微不一樣點的柴田淳









以上 

是2009年6月份的歌單



まだ来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