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去我爺爺家幫忙搬東西

真是越搬越有感觸






自從爺爺跟奶奶雙雙入住台中養護之家以後

英才路那邊的舊家就很久沒有回去看了

住那邊的感覺其實還不錯

從窗台看過去就是美術館和一條長長的綠園道

小時候很常回去看爺爺奶奶

說實話沒有很愛回去

因為爺爺很喜歡和我們講道理

常常一講就是將近一個小時

相對的奶奶就比較寵我們一點

對我們三個小孩子都很好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也不會特別討厭被爺爺念了

果然小時候比較沒那嚜懂事的緣故吧









奶奶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容易忘記事情

已經不太有印象了

應該是我國中的時候動手術那時開始

奶奶的身體就很虛弱

常常想不起我們三個小孩的名字

後來甚至認不太出爺爺

也住院住了很長一段時間

升大一那年  奶奶就住進了養護之家

想到那時候爺爺都是自己一個人住在老家

就感覺蠻不好受的...

後來爺爺也不太能自己照顧自己了

在老爸和姑姑勸說下  也一起住進了養護之家

從那年開始

英才路那邊的老家就沒有人再住過

小時候對舊家的回憶似乎也一起被封藏在那間小小的閣樓裡










直到今年夏天

英才路那邊的房子被政府決定要徵收了

必須在期限內把東西清空

那天我和弟弟久違的站在小時候都會搶著按門鈴的那個大門口

那棟公寓的住戶都走光了

公寓外面滿地是被颱風吹起的枯樹和地板碎裂的石磚

外觀的殘破形同廢墟








說來慚愧

我在收拾東西的時候

其實想的大部分是自己的事情

看著爺爺奶奶的東西和衣櫃裡的衣服一件一件裝箱

好像在一一檢閱這個人的一生

檢閱這個人的一生

留下了什麼東西

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的

我想著一個人活了這麼久

所剩下來的留下來的東西也不過就是如此

但是它們記憶著一個人一生的回憶 痕跡 與價值

我想起了送行者裡男主角的爸爸離開的時候

住在海邊一間破舊的小房子裡

身旁僅有一只箱子

沒有再多的傢俱和車子什麼

這就是他的全部了

一個人的一生走了大半輩子

到最後只用一只箱子就已經裝完他一生的所有

會不會有點太過悽涼?








好在男主角最後想起了與他爸爸有關的回憶

在男主角記憶中爸爸清晰的臉龐

或許就是他爸爸一生中所留下的最珍貴的價值了吧











我在想

我的人生走到最後

究竟會留下多少東西

而替我收拾我的東西的人又會是怎樣的心情

他們又會怎樣看待我的人生?












傍晚的太陽還不算太過刺眼

燥熱中伴隨一點涼涼的微風




我明白有些省思不是現在就能有的答案

現在能做的

也只是好好的活在當下

世人會如何評斷我的一生

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