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做了一個感覺令人有點懷念的夢

總是夾雜著情境裡濃郁的幸福感

和一點點夢醒過後的失落感

後悔錯過那時候的自己

卻又慶幸自己現在做的選擇

讓人感到悲喜交加 不知所措











我夢到自己在過著另一種生活的自己

走和現在截然不同的路

認識另外一群完全不同的人

也或許過著的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人生












短短四年之中

有不少時候我站在交叉點上

當下的我必須做出很重要的選擇時

雖然我知道那些選擇對我來說有多重要

但我刻意忽略了那些選擇的重要性

整個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在計算每個選擇的機會成本

選了這個就不能選那個

隨心所欲的人生並不存在










夢醒之後我才注意到

原來我一直把那些選擇放在心裡

原來我沒有割捨掉的牽掛很多

我想我心理還是有些躊躇

逼自己往前進的同時

來不及思考這些選擇會怎樣影響我的人生










但我其實很少後悔我做了哪些選擇

就結果論而言雖然不太完美

但我所得到的確實是無比重要且珍貴的東西

我不認為這樣東西我可以在其他地方找到等同於它的價值










有時默默會想

如果當初選擇去考研究所

如果我當初選擇繼續待在衛助

如果小朱沒有考去淡江

如果我當初沒有和那些人選擇不同的路

我不會認識現在的自己

不會認識漢光

也無法體會到在這兩年在認識他們所得到的快樂

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東西










如果沒有平穩的家庭

沒有一個良好環境

我也沒有本錢做出這些選擇








再繼續這樣討論下去的話會牽扯到越來越多東西

思考陷入因果循環的事物是沒有意義的

現在應該做的

是認清自己做了哪些選擇

以及思考將來我將會做出哪些選擇









我相信就算我過的是在夢裡的生活

也會想著同樣的事情

每一種選擇所承擔的重量其實是差不多










所以我感謝我現在做的選擇

也快樂面對我做的每一個選擇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