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個歌單過了一年才有動力更新

我果然是很容易半途而廢的類型



曲順一直排得有點不順

不過選出來的大概都是這個階段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曲子

然後憑感覺寫了點短介

寫的有點卡請鞭小力點...





如果有人有耐心一字一句全部看完 我會覺得很感動!!XDD









51yhkxdhqblss500.jpg

Angela Aki -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合唱バージョン)


(手紙
~敬啟 15歲的你~ 合唱版)


    結果第一首就是去年歌單用過的歌曲啊啊啊啊!因為我想不到其他更適合做這篇
List的開場曲了,加上私心的強烈作祟,讓我輕鬆地決定選了這首感人又適合畢業季節的曲子(其實就是偷懶)。跟去年相比起來,Angela Aki這首歌曲的影響力無疑是變得更加無遠弗屆,甚至連華語歌手劉若英都受到這首歌的感召,雖然中文歌詞改得有點意境欠佳,曲編上也盡顯華語歌手的薄弱,不過大部分的原創曲編都有所保留,加上奶茶的聲線跟原曲還蠻契合,翻唱出來的結果還可以接受。感覺奶茶翻唱過的日文歌曲都還蠻令人印象深刻,像是《後來》翻唱Kiroro的《未来へ》等,只能說她選歌的眼光還不錯XD

    這首曲子的合唱版收錄在今年久違的新單曲《輝く人》,同樣也是很激勵人心的好歌。
每次聽合唱版都會讓我想起上千位中學生一同大合唱的光景,一不小心馬上又鼻酸了。






tYZK7_646440_l.jpg

かりゆし
58 -「恋唄」


KARIYUSI 58– 戀歌)


    前陣子有介紹過的歌,收錄在
2007major出道的第一張專輯裡。歌曲旋律的沖繩味非常濃厚,來自沖繩的樂團與歌手的歌裡總有別於一般鄉村Band所沒有的在地情懷,歌曲中經常有許多三味線和沖繩方言的加入,是沖繩系樂團的獨有特色。一直很喜歡這首曲式的編寫,每一段旋律都是情深意重的鋪成,有話想說卻沒能表白的痛苦令人印象深刻。歌詞搭配MV欣賞會更令人為之動容,女孩雖然在港口對男孩微笑送別,轉過身卻立刻潸然淚下,這時好死不死剛好唱到「兩人互相依偎一起走著,沿著這條凹凹凸凸的小路 撿拾著名為幸福的碎片」這一段,完全擊破了我的哭點(擤)。
 









img_1491164_59605971_0.jpg


ZONE -
「卒業」


     其實很想再放《
Secret Base》這首,不過《卒業》也同樣經典好聽。整曲走本格女生Band的特色,充滿熱情活力和奔放的自由感,畢業固然是一件感傷的事,但是用積極熱情的一面來面對接下來的人生不也是很重要的態度之一。不過我相信這首如果用抒情感重一點的曲編來詮釋會有另一種不同的風貌。我也必須承認這首熱情活潑在歌單裡顯得有點突兀,很想放但也很難找到適合的位置(結果還是《Secret Base》最高XD
)。









m_Best20Friend.jpg

西野カナ
- Best Friend


     去年大紅的
SONY新人西野加奈在今年2月推出的新曲,不知不覺也快要推出第二張專輯了,從上一張的《LOVE one》就對她還蠻有好感,但對於她去年走紅開始就推出的大量R&B配信單曲有點失望。喜歡上這首「Best Friend」,不外乎是被旋律的搶耳和描繪好友情誼的真摯所感動,喜歡這首輕快的感覺,對好友充滿感謝的心情在這首歌裏聽來令人感到格外溫暖。西野加奈在這個禮拜五也即將要推出台壓專輯了,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去支持一下。










vicl35010.jpg

Cocco - 「強く儚い者たち」


(堅強
而虛幻的人們)


    Cocco的歌經常遊走在搖滾的狂爆和憂鬱之間,有點說不出悲傷、無法言喻的寂寞。聽她的歌,要小心不要被她的灰色給感染。「強く儚い者たち」應該是Cocco少數作品裡面比較溫情的一首,但至今我仍沒有辦法理解歌曲內容的全部。歌詞其實是十分尖銳露骨的,略帶隱晦的點破人性脆弱又善變的一面,與其說人是脆弱的,不如說「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信任感是薄弱又虛幻的,你所相信的事物有時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正在慢慢改變,你所知道的真理也不一定就是真理,就連「愛」,也不是任何所有一切的保證。(歌詞→Cocco - 強く儚い者たち










thumb.jpg

坂本真綾
- tune the rainbow


    收錄在《ニコパチ
Single Collection》中、作為動畫『RahXephone 多元變奏曲』主題曲的單曲,越是本命的歌手似乎就越難選歌,最後還是選了這首當年話別菅野洋子的最後一張作品。初聽時就覺得是很美的一首歌,坂本真綾不慍不火的歌聲將菅野洋子的歌曲詮釋得淋漓盡致,我喜愛她輕盈透徹的歌喉,但是更喜歡她如風笛般充滿層次感的合音。








 B000YGNR64.09.LZZZZZZZ.jpg

RADWIMPS - 「オーダーメイド」


RADWIMPS - order made

    去年非常喜歡的一張專輯「アルトコロニーの定理」當中的主打單曲,以文青風格歌詞見長的樂團
RADWIMPS也憑該曲獲得了2008MTV BEST ROCK大賞。從第四張專輯後期開始風格走向漸趨成熟,「オーダーメイド」雖然旋律起伏平實,但是RADWIMPS編曲的多變性和豐富在此曲中仍十分突出,主唱野田洋次郎輕柔的聲線有如在低語著什麼似的,有種讓人感到放心的安定感。隨著鼓點和電吉他開始逐漸繁複花巧起來,曲子的張力漸強,在副歌最後一段outer突然變速的疾走感叫人意猶未盡。

    曲名「
order made」的用意很妙,所謂「order made
」指的是受注生產,也就是根據顧客的訂單要求來進行客制化的生產。如果人生也能夠受注生產,選擇自己想要的職業、想要的個性、生活,甚至是愛情,像這樣每一樣選擇都依你所好的完美人生,真的會是你想要的嗎?人在遇到逆境和不如意的時候總會有些不著邊際的想法,逃避現實的後果往往還是要面對最初的抉擇。沒有能夠受注生產的人生,但是靠自己的實力去創造那樣的人生也不無可能。









41dbtbVAQlL._SS500_.jpg

奧華子
- 「桜並木」


    連續幾首發人深省的曲子之後來聽些比較輕鬆的小品放鬆一下。奧華子的創作類型大體上還蠻固定的,溫柔中帶點童稚的聲線,搭配容易入耳好聽的
melody,一旦喜歡上她的音樂就會想一張接一張聽下去。我很喜歡的地方是,即便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景色,在奧華子的眼中也有令人感動的意義所在,「桜並木」就是這樣的一首曲子,彷彿畢業多年的某一天,走在櫻花盛開的鄉間小路,靜靜思量著過去與某人一同走過的光景,一切恍如隔世。雖然是已經回不去的過去,但求你的記憶裡還有我的存在,就很足夠了。










52234_a.jpg

JYONGRI - Maybe Someday


    JYONGRI一度被號稱為宇多田光的接班人雖然我覺得有點言過其實,但JYONGRI其實很有她自己一套的風格,筆下譜出的旋律也都很好聽,算是很合我胃口的R&B歌手吧!她跟青山黛瑪是同期的藝人出身,雖然不像青山那麼受到矚目,但作品幾乎都有一定的水準。然後這首的歌詞根本就是逼我放大絕,哈!


Maybe Someday やんちゃな僕らも大人に見えてくるのかな?

Maybe One day もしも人混みですれ違ったら名前叫んで

今は涙が止まらないけど

またどこかで会えたらいいね」

 
(Maybe Someday 曾經淘氣調皮的我們是否也會看起來像成熟的大人?

Maybe One day 如果我們在人群中擦肩而過 請記得喊我的名字

雖然現在的我淚流不止

但如果有天還能在某處相見 那就太好了)








ims29v.jpg

GReeeeN - 「空への手紙」


(給天空的信)


    GReeeeN至今最成功也最叫人感動的歌曲是「キセキ」,不過這首「空への手紙」意外的給我很深刻的印象。整曲走GReeeeN本格的POP應援歌,以顯而易聽且琅琅上口的旋律在配信榜上取得眾多支持,這首歌也不例外。GReeeeN每首令我感動的點其實都差不多,會選這首歌純粹就是
這是我在畢業典禮唯一突然想起的一首曲子(笑)。台壓的歌詞也翻得很感人,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









d8bed0b28fa045af831fc110.L.jpg

globe – Precious Memories


    最後選了globe地球樂團於1995年發行的首張同名專輯的第一首歌曲,至今我仍把這首當做是globe的原點,也是我們glober共同的感觸與回憶。姑且不論主唱KEIKO在出道初期時的表現還差強人意(音準有點讓人不敢恭維…XD),KEIKO的歌唱力度和音域的延展度仍是當年小室家族一票歌姬中最有實力的。小室哲哉的曲詞功力也在這時候達到巔峰,他的歌詞經常帶點感傷和頹喪感,使globe給人有種不安於份的味道,有點叛逆,也有一絲絲灑脫。

    歌曲本身還有濃厚
90
年代的風格,簡單的鋼琴伴奏和聲效營造出一種容易陷入懷舊的氛圍。描寫著離開學生時代多年以後的人們,在職場上不斷打滾和碰撞,不得不接受社會的現實與人群的壓力,隨著年紀增長,背負的東西也會越來越多,偶爾就會讓人想起過去時期的光景,雖然學生也有學生時代的煩惱,但是至少在那時,我們可以一心一意在那些煩惱上,和出社會以後的大人們相比,似乎是純粹許多。多年以後再來聽這首曲子,大概會更感同身受吧。










以上


僅獻給所有的應屆畢業生

還有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