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

自從回家以後每天飯桌上的話題

總離不開工作或與公司人事有關

雖出身在這樣的"商"味濃厚的家庭裡

但我卻似乎沒有從小耳濡目染

對公司的生態和金融市場的情況沒有什麼概念

直到自己念了點經濟和實務的東西

我才稍微比較有聽懂我家兩老平常到底在聊些什麼










我只能說

平常對家裡經濟情況一點概念也沒有的感覺

很無知 也很可怕

因為從小我們觸手可及的環境

都是父母一手包辦跟照料好的

幾乎輪不到我們去煩惱那些問題

所以一直以來

我只會思考跟自己有關的事

即使嘴巴上表達對父母工作的關心

事實上我也沒有很認真的煩惱過什麼









要支撐一個家

要花多少錢 要費多少心思

每年光扣掉保險跟基金

更不用說車貸房貸與不得不繳的稅金

為了自己的工作 為了老後的退休生活

很多問題都好現實

更何況有時要支撐的不只是一個家












不禁覺得自己有時過於無知

在飯桌上講出的一字一句 都顯得愚昧

職場人生千百面

其中暗藏有多少心計

但其實我也只會嗯嗯阿阿附和而已











要知道自己是在什麼處境下平安長大的

我想我只是過去缺乏一些自覺

該是時候要來面對這些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