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生,注定是要漂泊的

來自血裡渴望出走的因子

隱約不斷在提醒著我

要飛到何處才能找到可以歇腳的岸口

只有吹向遠方的風才知道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察覺

總是不會在同樣的一個地方停留太久
 
同時也不自覺地,總是在各式各樣的場所當中

尋找著自己的歸屬

殊不知鳥兒費盡了半生氣力所追尋的

是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東西

所以始終無法飛得更高 更遠

眼裡只有同伴棲息的樹叢

卻不曾抬頭仰望蔚藍又遼闊的天空 






於是我在一瞬之間理解了陳佳芬那本書的書背上寫的那句話:


「鳥的生存意義,不在於停留,而是在於飛翔本身。」


 





這幾年來

漸漸習慣沒有同伴的生活

曾經安於現況而害怕有所改變

也曾害怕離開了自己熟悉的一切之後將再也無法挽回

而網路將我與遠在一兩千公里外的人、事與物緊緊牽連的力量

也終究沒能為我帶來真正的安全感

像是容易上癮的麻藥

雖然能偶爾解癮

但無法讓我學會面對現實

我汲汲營營努力想維持的「關係性」

反而成為我最大的阻力








心裡所想和身體力行經常是兩回事

生活中充滿了不對稱但故意不去察覺的不自然感

讓我想起當初

不正就是為了逃離那種感覺

才毅然決然隻身來到上海

雖然現在想念著故鄉的一切

但那時候的我其實很累 很茫然

很想離開

很想逃開

同樣的聲音不知回蕩多少次






不想被任何人記得

也不想再因為在乎著誰而感到受傷

所以選擇出走

即使有天我會回到台灣

也許很快又會離開









人生總有許多時候必須出走

哪怕漂泊本身就是我出走唯一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